網頁

星期五, 4月 20, 2012

[OEC食譜] 白醬蛤蠣Pasta

為了親愛的小表姐,好久不見的食譜文終於又再重現江湖了
做菜對廚師而言若是一種享受、是一種成就感、是一件開心的事
我想食物也會變好吃吧!
料理而言對我來說就是這麼一回事囉!
這次的料理是我很愛的義大利麵
主角是我最愛吃的海鮮"蛤蠣"


準備的食材如下


蒜頭 3~5顆(切碎備用)
蛤蠣 一台斤(從超市買回來記得要泡鹽水吐沙,下鍋前用清水將外殼上滑滑的黏液稍微搓洗)
牛奶 355ml
蘑菇 適量
香菇 適量
洋蔥一顆


做法 註: 炒料跟煮麵要同步進行唷!


炒料
1.將洋蔥切小丁,熱鍋加少許油翻炒至軟,撈起備用
翻炒的過程請準備好你的耐心,先翻炒到油跟洋蔥的各面都較均勻的混和了之後,瓦斯調至中火蓋上鍋蓋燒悶一下可以加速洋蔥軟化的時間,大約兩三分鐘就開鍋蓋再翻一下,這樣重複個兩三次,一直到你可以聞到香香甜甜的洋蔥味飄散出來就可以火囉!

2.緊接著我們要放蘑菇及香菇下鍋熱炒,半熟即可撈起備用
半熟的香菇會從白色變得有一點點出水透明的感覺,切記不要炒到完全出水,否則等到要與義大利麵一起拌炒的時候香菇的口感就都不見了,大約三至五成的出水狀況就可以撈起囉!


3.接著將剁碎的蒜頭丟到熱鍋裡爆香,就要換主角上場囉!
蒜頭爆香是這鍋義大利麵的另外一個靈魂,剁碎口感比較好,爆香千萬不要爆到變焦黑,反而會有苦味,怕焦的話可以把火調在中~大火之間

4.請將吐沙清洗完畢的蛤蠣丟到爆香蒜頭的熱鍋裡,再淋上米酒淹過蛤蠣一半以上的份量,關至中火蓋鍋悶燒囉!
建議是用透明鍋蓋的炒鍋會比較合適,因為蛤蠣從煮到開殼一直到肉縮小變老的時間真的短到你會嚇到,由於只是做兩人份,我很無聊的觀察蛤蠣,開一個就撈一個上岸(碗)

6.處理完蛤蠣之後請把鍋子清乾淨,我們要把所有的材料混合在一起囉!

煮麵
日本節目「老師沒教的事」有研究過煮義大利麵的方程式
最適合的鍋子竟是「中華炒鍋」
你一定會有點訝異這個在節目上實驗後得到的結論,其實主因是炒鍋的面積夠大,適合在家裡料理,你可以放心的在鍋子上輕鬆的將義大利麵條轉一圈灑落在熱水裡,不怕鍋子小、麵擠成一團,鍋面夠大以及均勻地受熱正是炒鍋最大的優勢!
義大利人似乎都用很大很深的鍋子去煮,但在東方的料理鍋具裡面,通常這種鍋子都是跟廚房打混很久的資深媽媽才會備那麼一個,久久才用一次的鍋,對於我這種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偷懶廚師來說,炒鍋萬能! 早就這麼用啦!! 哇哈哈~

煮麵最恰當的時間是「總計7分鐘」
大家可能都有聽說過義大利麵要滾水煮7分鐘的這種說法,但如果煮完麵還有下鍋拌炒的動作,就得把炒得時間也算在這七分鐘裡!

我個人習慣一定要拌炒麵與料,這樣醬汁才會入味
所以煮麵時間我都抓5分鐘唷!!


✤拌炒麵與料


如上煮麵時間所述,我堅持絕對不採用將醬料淋在義大利麵上的這種料理方法
我個人很難忍受外面收費的餐廳用這種方式賣麵
光淋上醬汁根本無法讓醬與麵成為一體(一道菜)
在家料理更是不會妥協
所以一定不要省這一點點拌炒的時間唷!

1. 在炒料的湯汁稍微收汁(滾沸變少變稠)之後再把義大利麵倒進炒鍋
有時在現場料理時可能無法達成麵煮好炒料就剛好完成的狀況,建議時間到就先將麵撈起備用,為了避免撈起後水分流失麵會沾黏,再撈起的麵上淋上適量(約一茶匙)的橄欖油,充分拌勻,就可以防止麵條打架囉!

2. 把湯汁蓋到義大利麵上,充分混和拌炒

3. 一分半到兩分鐘內就可以關火,好麵上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