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9月 19, 2011

[婚禮推手] Vol.2 新秘合約vs試妝(我的最愛新秘小淑)

這篇主要是要來記錄一下與新秘相遇的第二階段
也就是預約下訂以及試妝

越是搶手的新秘服務越是要提早預訂
我覺得在6~10個月前確定好會比較穩當

(1) 好日子要搶時機
大部分的人會等中秋之後出的通書,也就是俗稱的農民曆找好日子,所以隔年年中結婚的話,最好的下訂時間,我推測應該是9月左右。因為我大概是9月訂席,10月中訂新秘婚攝,除了台北場攝影師有撞期之外,都是很順利就找到第一順位的選擇!
農民曆或稱黃曆、通勝、通書可以擇吉,找結婚、嫁娶、訂婚、約會、開張、開市和搬家等黃道吉日。

(2) 打合約、付訂金要細心停看聽
除了預約好時段之外,新秘為了確保新娘不會落跑,都會先收部分訂金,並且簽好一式兩份的契約讓雙方留存,在彼此都還不是很熟識的狀況下,白紙黑字說清楚講明白的合約內容對彼此都有好處,要留心合約的內容以及訂金的比例!
  • 合約內容分以下幾個部分
主約『婚宴新娘化妝造型
a.日期、開始時間: 宴席開始時間、新秘開始化妝時間
b.婚宴類型: 上午儀式+午宴/午宴/晚宴
c.造型數: 基本上會搭配禮服套數,有時可與新秘溝通在白紗的迎娶與宴席造型加上小小變化,可以一魚兩吃唷
我貼心的新秘小淑就在結婚當天的白紗造型還幫我換了頭紗和皇冠兩種樣式,一套白紗有兩種享受,超開心的!! 在迎娶的時候走好媳婦路線,進場的時候有氣勢!新秘的手就像是有仙女棒一樣,一點就變不同,讓我當天充滿驚喜啊!! (灑花)
服務內容細項 (確認安瓶是否需要外加費用)
新娘整體造型
安瓶
指甲油
水粉
假髮
新娘飾品配件

附加服務/費用 (確認內容是贈送/加購項目)
婚宴前
試妝/試造型
婚宴當天
媽媽妝
親友妝
新郎妝
新郎造型、飾品配件
伴娘妝
伴娘造型
車馬費
關於附加服務部分我個人有些心得想說,常常大家在做婚禮相關的採購時都會希望同樣的價格買到的東西越多越好,精挑細選、精打細算,當然在選新秘的時候也是,希望除了有新娘造型之外,最好再加送很多其他的服務。
這種思考方向是正確的,同樣的錢買到更多的東西,當然是很好,不過假設是在有限的時間裡,同一個人(新秘)要做的事情越多,我認為是一定會影響到服務品質的,在品質與數量當中必須要取得平衡,好的新秘會在意自己作品的品質,會提供有品質的服務,不會用很多服務項目招來生意,讓專業的工作搞得手忙腳亂,新娘自己也要斟酌哪些是真的想要的服務。如果想要幫來當伴娘的好友們化妝造型,我覺得可以請新秘估計時間,如果人數太多,也可以請新秘加人手帶助理去幫忙伴娘們的彩妝或造型,我想新秘幫忙找的助理應該也會有一定的素質,而且費用也會比較好商量。才可以減少一陣手忙腳亂的意外發生唷!
我自己的新秘合約內容是這樣的
(1)主約: 兩場婚宴 (結婚+補請)
結婚: 儀式+午宴 (三套禮服造型)
補請: 午宴 (三套禮服造型)

(2)服務細項
含妝前保養安瓶
指甲油
水粉
假髮
飾品
造型配件

(3)附加服務
試妝(贈送)
媽媽妝
新郎妝
新郎造型

這些合約內容對於一個專業的新秘來說
應該都是很基本必備的項目
理論上應該都會註明這些項目
以上的內容只是希望能分享給新娘初心者一些注意的方向

結婚迎娶當天的造型時間
新秘會先詢問當天流程 (請注意事前的溝通)來約定當天要抵達開始化妝的時間
認真的畫好新娘的底妝、眼妝還有上髮捲編髮做造型可能就要耗去將近2小時以上,再預留一些突發狀況的時間 (e.g.新娘子前天晚上太晚睡導致眼睛痠澀很難戴上隱形眼鏡<--錯誤示範)
  • 我的狀況
6:30 準備開始化妝造型
9:00 完成白紗造型
9:00 - 9:30 整裝完成交給婚攝豪哥幫我拍美美的白紗照

本來預定迎娶的隊伍故意拖到九點半才到(大概怕被整很兇)
原本預計八點半左右要完成我的妝髮,也剛好因為延遲,恰好的跟老公延遲的時間配合好
好讓婚攝可以在新娘房幫我拍一些和爸媽還有好姊妹、好朋友們的合照
  • 新郎造型
在迎娶的當天
新郎理論上在被整前是不可能有化妝跟造型時間的
因為新秘在新娘房裡,新郎要闖關完才能進房間
所以要到了迎娶結束到飯店準備開席前,才能在飯店準備室裡利用短短的十分鐘整理造型
因為新郎要招呼親友,迅速的整裝完成就得出去拋頭露面囉!
新娘子與當天也同樣是主角的新郎對於男生的化妝造型時間較短這件事情,可能要有一點心理準備或共識,如果男生也很希望有完整的造型,應該可以跟新秘討論可以怎麼調整時間,但因為我們家的老大覺得自己自然就很帥而且,所以對這件事情完完全全都不在意的這樣
用文字敘述了當天的情況大家應該不會很過癮吧! 哈哈

這篇的甜頭在這裡,就是當初新秘附送的免費試裝造型,我也是有很認真的在做功課的!
(1) 拍攝婚紗時候的造型經驗,了解自己適合的造型
第一次做婚紗造型,通常只會看圖片說出自己喜歡的樣子,但沒辦法了解自己適合的型,拍完之後才能知道自己適合與不適合的樣子,如果婚紗沒辦法百分之百滿意,那就當作花錢買經驗吧!! <囧>
(2) 買來借來無數的婚紗雜誌圖片蒐集
(3) 網路上文章圖片資料

把以上的資料整理之後做了一份power point提供給新秘是基本的溝通第一步
我做的內容是依照每套禮服搭配主題(髮型/瀏海/飾品)加上蒐集的圖片交給新秘


這其實只是提供新秘一個當天試妝的概念
我很相信小淑,在看過她部落格裡許多過去作品的照片網路上網友的分享、還有自從下訂之後她的回應跟幫忙,讓我一直都感受到她是一個很專業、很稱職、又很細心貼心的新秘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一種互相,小淑也告訴我,因為我對她的信任,讓她的工作能表現的更好、更流暢!

好啦~ 拖了這麼久~要上主菜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鏘鏘鏘鏘......


第一套是搭配白紗造型- 我超愛的閃亮亮皇冠盤髮
  • 假睫毛
看到那又長又密的眼睫毛了嗎?
這是戴上我自備的軟梗假睫毛加上小淑的濃密假睫毛加起來的效果

其實假睫毛一般都是交給造型師處理
但是我在拍婚紗照時有過慘痛的經驗
那時前晚驅車殺到墾丁,沒睡飽加上左眼很敏感
一戴上造型師的硬梗假睫毛之後眼淚就狂流拼命流、流得天昏地暗
不只是假睫毛戴不上的問題而已
造型師為了黏上去而在我眼皮上一直塗膠水讓我眼皮感覺非常沉重
加上眼睛持續保持水汪汪的狀態也讓眼周的妝很容易花掉

這樣的經驗之後,讓我深深了解寧可花多一點錢去買好的假睫毛讓眼睛舒適一點
所以才跑到網路上去買風評很好的艾黛兒O'della
軟梗,有專用黑色睫毛膠、專用清潔液,卸完可重複使用。百貨公司太貴,網拍便宜非常多,而且都是正品!
上面這張就是戴上O'della的假睫毛加上新秘的濃密型假睫毛兩者加起來的效果

小淑說軟梗的戴起來雖然舒適,但是怕會有維持性不佳、容易下垂擋住眼睛的可能
所以我們先試看看兩者相加的效果

最後在結婚當天並沒有戴O'della
而是小淑特別為我添購了硬梗但比較舒適的假睫毛,真的揪甘心
結婚加上補請兩場下來,眼睛都沒有不舒服
從上午8:00 - 晚上8:00卸妝,通過12小時的考驗,絕對合格! 小淑你好棒!!
  • 建議
(1) 試戴假睫毛
如果是平常沒有戴假睫毛的新嫁娘,可以在做這種濃重妝容之前先試戴個一天假睫毛
了解一下自己對假睫毛的異物感會不會很嚴重
像是流眼淚、紅腫之類的反應

(2) 與造型師確認自己戴假睫毛時的反應
如果知道自己眼睛屬於敏感的類型,或是像我一樣有晚睡習慣,在造型前一天晚上又不能好好睡飽一點的新娘子,請一定要提醒造型師
注意假睫毛的品質
配戴的時候小心不要刺激到眼睛
自己也要注意配戴時盡量不要眨眼,避免膠沾黏到眼皮、睫毛戴不上需要反覆上膠反而造成眼睛更不舒服的狀況

戴假睫毛需要快狠準,新娘子也有義務要跟新秘好好配合,雖然只是化妝細節裡的一小個部分,多注意一點就可以讓妝容變得更完美唷!

▼這張是我很喜歡的搭配晚禮服的盤髮造型,感覺很秀氣,耳環搭配Bling一點的就可以增加氣勢!


▼因為之前婚紗照造型的瀏海把我整個額頭蓋滿滿,看了照片才發現我不喜歡,所以這次請小淑幫我試一下斜邊瀏海放下來的樣子,因為我額頭不高,所以不能蓋太多,這樣的感覺很剛好我很喜歡!

▼對了對了! 編髮也是我很喜歡小淑作品的原因,感覺很精緻又很華麗,為了要思考盤髮要做的造型,特地哀求小淑幫我試做看看簡單的編髮加盤髮(平常試妝是不會有編髮的),沒想到拍出來明顯感覺到整個頭髮很有立體感耶! 真是太厲害了!!

▼有參加結婚場次的捧油們看到這張照片應該就知道了! 沒錯!這就是一魚兩吃的白紗進場造型,頭紗被掀起來之後,讓小淑抓個兩下,瞬間變成了後面的那朵花,進場的氣勢都靠這招啦!! 頭變得好大!哈哈哈



▼這是另外一種頭紗造型,在頭側加上一朵大花,也很美耶~ 可惜白紗只能穿一次啦,每一種造型都想試試看的說!


▼頭側一邊讓你看清楚!很雅致的一朵花呢~我真的好愛花啊花喵


❤有頭有尾的正面皇冠造型是最後一張!


我很幸運的遇到了一個很專業很謹慎又很貼心的新秘小淑
讓我在兩場婚宴中有非常愉快的過程還有親友們很好的評價

也感謝老公給我充分的時間準備,六七月的婚宴預約在去年的十月就跟小淑預定好了
要不然今年的百年婚宴潮,好的新秘時間鐵定都是滿檔的

小淑跟我說,我六月婚宴的那個時間,在我下訂後還有好多新娘子來詢問過
你就知道這時間有多熱門啦! 真是好家在有搶到這麼優秀的新秘!! (感動)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遇到有緣又對的那個新秘
小淑就是我的Mrs.Right啦! (羞)

希望大家也都能找到屬於自己最適合的那個他(老公)和她(新秘)
要幸福唷!!! 

我的完美新秘「小淑」造型作品部落格看這裡





相關連結:

[婚禮推手] Vol.1 新秘怎麼找?



1 則留言:

  1. hi,您好
    我是非常婚禮活動小組的joann
    我們網站主要是提供資訊給即將要結婚的新人,
    是目前華人中最大的結婚論壇!
    參考網站:verywed.com
    非常婚禮始終是抱持著“真實分享,傳遞幸福”的使命,

    日前看到您的文章內容有分享到結婚相關的消費經驗,
    覺得您的文筆非常好,想邀請您到我們網站的廠商評價專區分享您的真實消費廠商的相關內容!
    (您所下訂的:婚紗攝影、新秘、金飾、婚禮攝影...等廠商都非常歡迎您到我們的網站與我們分享喔!)

    您的分享可以讓更多即將步入禮堂的學弟妹看到您的真實消費經驗,也可更順利找到廠商喔~
    誠摯地邀請您~

    不知您是否有意願至我們網站與大家分享呢?
    期待您的回覆(回覆信箱:event@verywed.com)
    祝順心~

    回覆刪除